中心教师参与编写的《澳大利亚发展报告(2015-2016)》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7-03-08文章来源:澳大利亚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中心教师参与编写的《澳大利亚发展报告(2015-2016)》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发布会

2017-03-08

3月4日上午,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澳大利亚蓝皮书”《澳大利亚发展报告(2015-2016)》发布会在该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中国外交部和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的代表以及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北京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会议。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魏珂玲(Katherine Vickers)、外交部新闻司参赞兼公共外交办公室处长刘禹同等致辞。北外澳研中心主任、《澳大利亚发展报告》执行主编李建军介绍了《澳大利亚发展报告(2015-2016)》的主要内容。该报告通过翔实的数据和第一手材料,全面揭示了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澳大利亚的政治、经济、外交和社会与文化等领域的发展状况。政治篇关注2016年联邦大选对澳大利亚未来政治走向的影响,同时探讨了华人及原住民在澳大利亚政治生活中的地位。经济篇重点考察“一带一路”和《中澳自贸协定》背景下的中澳经济战略关系、中澳贸易的机遇与挑战以及澳大利亚的经济现状与走向。外交篇聚焦特恩布尔总理执政以来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延续性与新特点,着重解析了澳大利亚的亚洲政策,特别是其对华政策中的日美因素与内在矛盾。社会与文化篇展示了澳大利亚公众对中国的民意状况、该国的教育国际化、文学领域的最新成就以及中澳文化交流的新进展。《澳大利亚发展报告(2015-2016)》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澳研中心组织编写,作者队伍由中澳两国重要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组成。《澳大利亚发展报告(2015-2016)》提供了澳大利亚研究的比较视角,信息力求及时准确,同时注重政策分析与预测。

那日苏、乌云高娃两位教师分别承担了《澳大利亚原住民发展现状》、《澳大利亚文学汉译与出版综述》两部分内容的撰写工作,这也是我院教师首次参与蓝皮书的撰写工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