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研中心携手知行读书会:诗化的民族精神—澳大利亚建国之路

发布时间:2018-12-10文章来源:澳大利亚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1日,距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整整一个世纪,世界各地以各种形式纪念这个特殊的时刻。为着同一个目的,内蒙古师范大学澳研中心与知行读书会联合举办读书讲座活动,从诗歌中找寻那段历史,在经典诗篇中的字里行间中细细品味一战对澳大利亚人民精神凝聚所起的巨大作用,对当今澳大利亚社会文化生活的影响。

主讲人岳珊珊(Denise Mountain),对语言学,历史与文化都有深入研究,讲座把三者完美结合成一体。她着力于加里波利之战(英文:Battle of Gallipoli),回顾澳新联军(ANZAC)在此次战役中勇敢,团结,牺牲精神,士兵的巨大伤亡换来了之后澳大利亚独立建国的可能,民众空前的精神凝结为民族的独立拉开序曲。

历史事件用诗歌再一次呈现,充满了血肉与灵魂,听众读者的心也随之不断变换,时而激昂,时而悲伤。缅怀过去的同时也在陶醉于诗语的优美,与作者交时空的感应更加深切,体会到“澳大利亚之魂”的热血与力量。

主讲人从她独特视角,有见地从诗歌中挖掘历史,用诗歌语言讲述历史,表达个人的观点。这为大家读书学习方法提供新跨学科思考角度,不得不说是一件偶得的珍宝。

本次讲座在澳研领域启发大家的进一步思考,比如 “在一个多民族,多样文化的国家建立过程中,原住民的作用是怎样的?他们对于此段历史作何反应?”, “随着一战幸存老兵的逝去,百年历史的凝聚力量是否会依旧存在?”等。

非常庆幸也感谢在全人类需要铭记的重要日子,大家和岳珊珊一起缅怀历史。我们要记住战争的苦难,记住为自由正义而牺牲的人们,祈祷灾难不再降临,世界永远和平!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