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澳大利亚研究走进师大”两场精彩讲座回顾

发布时间:2018-03-20文章来源:澳大利亚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澳大利亚文学周活动于3月19日走进内蒙古师范大学。亚历克西斯·赖特和格里格·麦卡锡两位教授被聘为内蒙古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受聘仪式后,两位教授为内蒙古师范大学师生带来了精彩的讲座。本次活动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澳研中心和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举办。

(图片来自:澳大利亚驻华使领馆微博)


第一场讲座

亚历克西斯·赖特(Alexis Wright),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荣誉博士,墨尔本大学“澳大利亚文学布瓦布维耶讲习教授,澳大利亚著名原住民作家,澳大利亚卡彭塔利亚湾南部高原瓦安伊部落的成员,澳大利亚著名的捍卫原住民权利的社会活动家。

      她的长篇小说《卡彭塔利亚湾》获得包括澳大利亚最高文学奖迈尔斯·富兰克林奖以及澳大利亚文学协会金奖在内的多项大奖;长篇小说《希望的土地》获英联邦文学创作提名奖,新南威尔士总理小说奖和年度文学奖;长篇小说《天鹅书》获得澳大利亚文学协会金奖以及其他重要奖项的入围奖。

       她的多部小说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出版。还著有影响力的中短篇小说、报告、论文,并在全球参加了各类作家交流活动,为捍卫原住民权利,介绍原住民文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大师讲座·高端对话

       赖特教授此次讲座为澳研中心的师生讲述了自己《天鹅书》的写作之旅,她如何在原住民文化的影响下写作,如何创作了《天鹅书》这部作品。赖特教授的精彩演讲之后,李尧教授用幽默的语言与澳研中心的师生分享了其翻译澳洲文学的感受。李尧教授说,赖特教授写《天鹅书》过程中研究了世界各地的天鹅,对天鹅的描写更加生动形象。天鹅作为大自然的代表,反映了自然与现代人类的矛盾冲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赖特教授一直努力为提高原住民生活努力。李尧教授希望与澳研中心的师生一起将《天鹅书》推向中国,推向世界。


第二场讲座    

澳研方法

       格里高利·麦卡锡Gregory McCarthy北京大学必和必拓澳大利亚研究讲席教授,西澳大学政治学教授。

       格里高利·麦卡锡先生毕业于阿德莱德大学,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曾任阿德莱德大学政治学教授、国际事务部主任、社会学院院长。担任包括《社会身份》等学术期刊的编辑。曾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邀请进行讲学。

        至今为止,格里高利·麦卡锡先生出版了十七部专著或专著文章,包括《澳大利亚的亚洲国际流动管理》、《澳大利亚社会与电影:从文化冲突到和解》、《阿德莱德大学艺术学院史》、《土崩瓦解:南澳大利亚银行史》、《澳大利亚政府面临的挑战》、《(后)现代时代:跨文化交流与研究生研究》、《南澳媒体》等。

       格里高利·麦卡锡先生先后在澳大利亚、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数次参加澳大利亚研究国际会议,承担澳大利亚各级项目九项。曾获的阿德莱德大学最佳研究生指导教师提名。曾受邀参加CCTV的采访。


格里高利·麦卡锡(Gregory McCarthy)教授带来了“澳大利亚研究方法与写作”的讲座。介绍了澳大利亚大学研究方法的简史,重点指出了两种研究方法及西方研究模式的全球化。提出了研究过程中的核心问题、论证、推理、例证、逻辑、结论等该如何处理。


讲座结束后,澳研中心记者对听众进行了采访:

“从格里格·麦卡锡教授所讲的“澳大利亚研究方法与写作”中学到了什么?”

Student1: 了解了澳大利亚的一些文化,以及一些与中国不同的科研方法以及新的流派。

Student2: 麦卡锡教授的讲座使我受益匪浅。麦卡锡教授回顾了澳大利亚研究方法写作的历史,系统的讲解了各类教学法流派,例如后结构主义。

Student3: 麦卡锡教授详细的讲解了澳大利亚的研究方法与写作,带我们回顾了历史,也学到了一些新的研究方法可以应用到我们日常的学习与研究中,收益颇深!

赖特教授和她的先生、麦卡锡教授、澳大利亚大使馆两位官员和李尧教授,在内师大澳研中心主任武海燕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澳研中心办公室,并在留言册上留言,合影留念。


我们期待着与“澳大利亚研究走进师大”的下一次相遇。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