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研究在师大”系列之“周小平与澳洲土著”

发布时间:2017-04-11文章来源:澳大利亚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为了迎接内蒙古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同时延续2015年内蒙古师范大学澳研中心成立以来重研究重学术的传统,澳大利亚文化艺术再一次走进师大。



2017410周一下午三点,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赛罕校区文史楼一号会议室,著名华裔旅澳画家周小平在我校进行了关于“澳大利亚原住民文化——人与土地、自然之间的关系”的讲座,以下内容为对周小平画家的简介以及讲座的五部分。





2012年由澳洲国家电视台ABC推出的专题纪录片水墨与赭石ochre and ink),讲述的是周小平二十多年在澳大利亚的艺术历程。此片荣获6个国际纪录片奖项。

受邀在各大学举办讲座, 包括墨尔本大学,La trobe大学,中央民族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南京大学等等。出版有《周小平澳洲写生集》和《寻梦澳洲土著》等书。2014大溪地大学驻地艺术家。多次得到了澳洲政府设立的创作基金和写作基金



周小平老师被聘为内蒙古师范大学澳研中心顾问


讲座五个部分:


1    内师大澳研中心主任武海燕教授介绍了周小平先生,然后观看周小平先生在澳土著居民一起生活的视频。其中周小平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好奇是他旅途的开始。

2    澳大利亚的教育:教师基本都是白人,也有助教,助教一般都是土著居民,他们会接受方方面面的知识,以语言为主,课本大都是自己编制;还有一部分的居民生活在偏远的地区,接受教育的机会较少。

3    澳大利亚的原著文化如何保存?

利用宗教仪式来保护文化,宗教形式也分等级,有非外族也有公开的仪式,土地是土著居民最重要的东西,还有岩画对他们来讲也很重要。

4    问答环节

(1)土著接受教育的方式是去正规学校还是自然的环境中学习?

答: 看他们自己的选择,有部分去正规学校,有些就在实践中学习。


(2)土著原居民会不会对外去的人有防备心理?

答:肯定会有,但是他们也想把自己的文化传扬出去,现在的防备心理渐渐减弱。


(3)内地和沿海的土著居民有何不同?

答:肤色,生活习惯,音乐舞蹈都不同。


(4)土著居民会不会融合外来元素?

答:因为土著居民想要保护自己的特有文化,所以不会允许自己的画上加上外来的元素,他们好奇了解,但是不会添加进去。

5  平台记者提问

平台记者:我读过书里有这样一段话,因为土著居民生活条件较差,加上他们抽烟喝酒等不良行为,他们的平均寿命比普通人要少17年,因此政府颁布了禁酒令来控制恶劣行为的发生,是真的吗?


答:禁酒令是有过,但是和普通城市一样,禁止18岁以下的孩子喝酒,买酒,特定地区目前还存在禁酒令。


   




undefined


   

讲座结束后,周小平老师与北外澳研中心主任、中国澳研中心秘书长李建军老师同内蒙古师范大学澳研中心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周小平老师回答了老师们关于澳大利亚原住民、教育、宗教、文化等方面的问题,并鼓励老师们将澳大利亚原住民文化与内蒙古蒙古族文化进行对比研究。李建军老师就内蒙古师范大学澳研中心今后研究工作的开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主要包括澳大利亚相关课程的开设、今后澳研中心的科研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希望老师们能够参与到澳大利亚发展报告蓝皮书的撰写及其他相关的研究工作当中。


著名华裔旅澳画家周小平简介:


周小平,1988年受邀去澳大利亚举办画展后定居墨尔本1988年,他长期生活和工作在澳洲中西部的荒漠和北部原始丛林土著社区。


举办个人画展40次,主要有:



2014

“第一次交易” 澳洲驻法国大使馆(巴黎)

2012

“海参 -----华人、 望加錫人、 澳洲土著人的故事,墨尔本博物馆 (澳洲)

2011

2011 “海参 -----华人、 望加錫人、 澳洲土著人的故事,首都博物馆 (北京)

2002

“从中国到阿纳姆丛林,超越” Ballarat 美术馆(Ballarat Fine Art Gallery)(澳洲)

1999

“寻梦” 中国美术馆 (北京

1997

“一片土地,两个视角” Bendigo 美术馆(Bendigo Art Gallery)(澳洲)

1996

“视角”合肥久留米美术馆 (合肥) 澳洲土著艺术第一次被介绍到 (中国

1993

“周小平澳洲写生“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北京)

2013

“记忆”,奥赛阿基坦博物馆,波尔多 (法国)

2012-2015

“建立在中国与澳洲之间” 塔斯马尼亚当代艺术中心策划的巡展(全澳洲10个展区)

2010

“硬卧” 红门画廊(北京)

2009

“说起来容易”澳大利亚当代艺术中心 4A(悉尼)

“回家” (北京)

1995

澳大利亚达尔文当代艺术中心

1992,1995,1998

澳大利亚维州国家美术馆

1995

达尔文当代艺术馆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