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澳研中心成功举办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7-0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搭建较高的学术平台,吸引校外的高端人才,提高人才培养与科研队伍的水平,促进和深化我校师生国别区域研究的能力,629-30日,我校澳大利17:12:07亚研究中心邀请陈弘、王光林和李建军三位国别区域研究领域的专家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三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与科研指导座谈。我校国际交流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文学院、蒙古学学院等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座。

629日下午,王光林教授与李建军老师在澳研中心听取了澳研中心教师科研项目中期汇报暨国别区域研究项目指导。两位老师认真听取了九位老师的项目汇报,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对老师们后期的项目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630日上午,王光林教授带来了题为《“家”的变奏:从三个词的译衍谈“家”在西方文艺中的再现》的学术讲座。作为人类生存的基本起点,家一直是文学艺术家魂牵梦绕的话题,随着历史的进展和自然世界的变化,的概念也呈现出多元的再现形式。王光林教授选取了ecology, nostalgia, uncanny这三个从词源上来说跟密切相关的单词,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地梳理了他们在西方文艺中的译读和衍变,
以及家何以呈现出如此变化多端的关注视角。

王光林老师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现任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副会长等。 英国Anthem Press 澳大利亚文学文化研究系列丛书编委。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兼职教授(2015-2018)。著有Translation in Diasporic Literatures (Palgrave Macmillan 20192020年获澳大利亚FASIC颁发英文原创著作奖)Being and Becoming: on Cultural Identities of Diasporic Chinese Writers in America and Australia (Nankai University Press, 2004, 2006)等,在《外国文学评论》、Journal of Australian Studies, Westerly等中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先后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澳大利亚政府颁发的特别翻译奖,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颁发的Honorary Fellowship等。翻译出版了《瓦尔登湖》、《上海舞》等4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




之后,李建军老师就《澳大利亚研究》集刊稿件规范暨澳大利亚原住民研究专辑选题与老师们座谈。李老师为与会师生提供了很多澳大利亚研究的视角与选题方向,并鼓励大家为集刊投稿。

李建军老师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澳研中心主任,中国亚太学会澳大利亚分会秘书长,《澳大利亚研究》集刊执行主编。曾任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访问学者,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客座研究员。




630日下午,陈弘教授作了题为Australia’s Invasion Narrative and its Sinophobia Sentiments的讲座。陈弘教授图文并茂地梳理了澳大利亚电影与文学作品中呈现的黄祸论反亚情结中国恐惧症在内的一系列澳大利亚文化历史上的反华思想与运动,而后重点透过澳大利亚的早期(华人)入侵叙事来探讨澳大利亚社会、政坛、文化界一直以来所持有并潜藏的中国恐惧症

陈弘老师是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东师范大学澳研中心主任、新西兰研究中心主任、亚太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外语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所所长;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中国大洋洲研究会副会长。担任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凤凰卫视新闻台、资讯台国际问题评论员,《环球时报》中、英文版专栏作者。研究方向包括澳大利亚研究、新西兰研究、亚太问题研究等。



讲座后,与会师生们就个人学习与科研中遇到的种种疑问与三位老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三位老师认真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毫无保留地分享了个人学术成长的经验,并为教师从事国别与区域及相关领域研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本次澳研中心系列学术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学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