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澳研中心教师参加第九届中澳跨文化研究论坛暨北外澳研中心成立40周年纪念会

发布时间:2023-10-26文章来源:澳研中心 浏览次数:

10月24日至25日,我校澳研中心主任武海燕教授和秘书乌云高娃副教授参加了第九届中澳跨文化研究论坛暨北外澳研中心成立40周年纪念会。本次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和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共同主办的。论坛主题是“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与中澳人文交流:回顾与展望”,来自中澳两国的近50名学者参加了论坛。

参加本次论坛的参会人员有北外副校长孙有中教授,教育部国际司美大处处长尤佳博士,北外英语学院院长张剑教授,北外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又文教授,中国亚太学会澳大利亚分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澳研中心主任陈弘教授,清华大学澳研中心主任王敬慧教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北外澳研中心客座教授于镭,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沈予加副教授,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校长葛班尼(Barney Glover)教授,西悉尼大学澳华艺术文化研究院院长韩静教授,西悉尼大学大学澳华艺术文化研究院创始院长梅卓琳(Jocelyn Chey)教授,著名汉学家、格里菲斯大学荣休教授马克林(Colin Mackerras),昆士兰大学荣休教授David Carter,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罗震(James Laurenceson)教授,RMIT大学终身荣誉学者陈国生女士,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David Morris博士,在华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前主席Kevin Hobgood-Brown先生和现任主席Angela Lehmann博士等。我校澳研中心顾问、著名艺术家周小平先生和我校校友、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荣誉博士、翻译家李尧教授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在会上发言。

作为论坛发起人之一,孙有中在致辞中介绍了中澳跨文化研究论坛的发展历史与主要目标,肯定了论坛在中澳学术和文化交流方面的重要意义,并向中外学者对论坛的贡献表示感谢。葛班尼、尤佳、陈弘、Kevin Hobgood-Brown分享了在中澳文化交流与学术合作方面的经验与前景。

参加论坛的学者就跨文化交际研究、文学翻译、旅游、教育、原住民研究、澳大利亚华人、中澳关系、澳大利亚对华政策、澳大利亚华文教育、澳大利亚文学、音乐、在华澳大利亚研究和中澳人文交流等专题作了发言交流。中澳跨文化研究论坛迄今已举办8届,已成为中澳人文学者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据悉,2024年第10届中澳跨文化研究论坛将在悉尼举办。

本次论坛恰逢北外英语学院澳研中心成立40周年。中心于1983年由胡文仲教授创建,是国内成立最早的澳研中心,多年作为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会长单位和秘书处单位,具有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扎实的科研基础,主编国内唯一的澳大利亚国别综合性学术期刊《澳大利亚研究》和主持编写《澳大利亚蓝皮书:澳大利亚发展报告》,拥有一支跨学科的中澳学术团队,对外交流与学术活动活跃,并长期积极致力于社会服务。

内蒙古师范大学澳研中心成立近十年,积极参与有关澳大利亚研究的学术交流,开展区域国别研究项目,得到了学校及全国澳研协会、中心、同仁、以及澳专家学者的支持与肯定。本次论坛将进一步推动我校与国内其他澳研中心、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为学校搭建更高的学术平台、拓宽国际视野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新闻部分信息和图片来自北外澳研中心)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乌云高娃

友情链接